English

汤鑫华:不仅仅是运气好……

2001-04-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红娟 文 宫苏艺 摄 我有话说

荆楚大地多才俊,今天这只言片语讲给大家听的是一个农家子成长的历程,同时也是一个成功者的故事。在见到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社长汤鑫华以前,朋友描述 此君年轻有为 。初见面,但见充满自信又笑容友善、风度翩翩且衣着讲究,甚至连眼镜都纤尘不染的汤社长开门见山地说,我小时侯是在农村长大的,父亲是位乡村教师。于是就在一种颇为强烈的反差中,开始了一个人物故事。

汤鑫华说,农村孩子与城里孩子比,人显得笨,但更勤劳更执着,自己从小是被家里当苗子培养的。高考时,自恃不错的文科成绩并不尽如人意,理科成绩却始料未及地好,不满17岁的汤鑫华由此上了武汉水电大学水力发电专业。尽管少年小汤认为这专业挺土的,但好在离家近。进了大学,一水儿的力学、计算等功课,都是小汤不太喜欢的,于是再度钟情文学。80年代初,不太用功的少年小汤办了个《蔷薇》杂志,编排了一些学校里的新闻轶事,挺受欢迎,后被学生会收编。办个黑板报,发表个板报连载小说,居然一个月内天天有人排着队看。纷沓而来的小小的成就感让小汤颇为得意。大学毕业时,办了个刊物《毕业生园地》,请名人题词写序,再彩色铅印,又火爆个不亦乐乎。现在回想,其实当年干的事几乎就是出版的雏形,有时候,人的命真的是天注定呢!

考研时,小汤扬长避短地报了个水利史。3年过后,又有3大收获:培养了一种自立的工作和钻研的精神;对中国古迹如数家珍;英语水平大踏步提高。1987年夏,湖北青年汤鑫华来到水利部分管的中国水利电力出版社报到。当时,有硕士学历的人在出版界简直是凤毛麟角,科班出身的汤鑫华受到的是“掌上明珠 的待遇。领导的器重加上自身的苦干,汤鑫华很快就在对外合作出版组独挡一面,负责联络、翻译和接待,把本版书译成外文推至海外。1989年,赴俄罗斯、匈牙利进行短期考察。次年,就任对外合作部副主任。那一年,青年小汤还有了房子有了太太,不说“五子登科 罢,起码也是“双喜临门 。1994年,作为最年轻的成员随中国内地第一个新闻出版团访台,台湾同行的经验使汤鑫华受益匪浅。同年,又赴美工作考察一年。至1995年7月回国时,行前对苹果电脑一无所知的汤鑫华已成为彩色电脑图文处理专家。回国后,汤鑫华在出版社与美方合资的万水电子信息有限公司任经理,主持了很多大项目。1997年底,辞去经理,开始在出版社主持工作,时年34岁,职务是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社长,级别是正局级。

乡村教师的儿子———品学兼优的硕士生———出版社社长、水利部官员,整个交谈过程中,汤鑫华始终不忘谦虚地提及:“是我的运气好。 通过千把字的一篇文章、轻描淡写地一番诉说,去认识一个人或许不难,从一个人物故事中领悟一个道理却是需要些许聪明的,真的仅凭运气好吗?或许这好运气的背后还需要很多的灵性、努力、踏实,哦,还有谦虚。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的大门上悬挂着“中国优秀出版社 的金色标牌,出版界同行们绝对熟稔这块牌匾的“分量 。这家有着50年悠久历史的出版社现已发展成为一家以水利电力为基础,兼顾土木建筑、电脑电子、农业科技、旅游地理、文化教育等其他学科和门类的多媒体综合性出版机构,年均出版新书800余种,2000年码洋逾亿元,同时它还开展多方位的经营。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把您的需要键入到http://www.waterpub.com.cn,相信定会“不虚此行 。

在所有企业倡导“以人为本 的年代,希望有更多的像汤鑫华这样的少壮派出版家带领自己的团队更上一层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